ENGLISH
倡导绿色贸易,促进环境与贸易协调发展


倡导绿色贸易,促进环境与贸易协调发展

2016年12月6日-7日,作为“中国生态发展论坛”的分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CGEP)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办的“2016绿色贸易国际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联合资助,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亚太贸易研究与培训网络(ARTNet)、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联盟(ISEAL)等单位共同协办。会议旨在提升各相关方的绿色贸易理念,提高各经济体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能力,推动建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国际贸易新格局。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世界海关组织(WCO)、国际可持续标准联盟(ISEAL)、全球牛肉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GRSB)、中华经济研究院绿色经济研究中心、森林认证委员会等政府间及非政府组织,以及纽约大学、加州大学、麦吉尔大学、莱顿大学等高校以及行业协会的共70余位中外嘉宾。会议就促进绿色贸易标准、农产品的绿色供应链、国际绿色贸易法规及WTO规则与多边环境协定(MEAs)的协调、促进环境产品的贸易和投资等议题进行了分享、讨论以及展望。与会嘉宾在“加强贸易的潜在环境影响分析、绿色贸易法律法规和相关绿色贸易标准的研究、绿化农产品供应链,减少贸易的负面环境影响,实现贸易的绿色化”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

本次会议期间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中心(CGEP)编写的《协同控制——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一书,旨在提供局地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的方法论。此外,会议还发布了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中心(CGEP)联合编制的《促进绿色产品投资与贸易》报告,对中非合作论坛阶段性成果提出了促进绿色产品投资的政策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供稿)

参会嘉宾发言材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