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6国际绿色贸易大会会议通知


2016绿色贸易国际会议 会议通知

主办方

北京师范大学(BNU)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协办方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

亚太贸易研究与培训网络(ARTNeT)

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联盟(ISEAL)

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中心(CAEC)

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

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

资助方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

瑞典国际发展署(SIDA)

会议时间

2016年12月6-7日

会议地点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

会议目标

本次会议将邀请各经济体政府部门、企业、公益组织和专家学者共同讨论贸易对环境的潜在影响,促进绿色贸易发展的政策法规、国际标准和最佳实践,以及通过绿化供应链、建立绿色自贸试验区等促进绿色贸易的措施和途径。会议议题还将涉及绿色贸易发展过程中的性别平等和贫困问题。会议旨在提升各相关方的绿色贸易理念,提高各经济体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能力,推动建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国际贸易新格局。

目标听众

此次会议将惠及东亚、东南亚和南亚、亚太等地区以及全球贸易伙伴。政府官员、企业、公益组织、智库、国际组织、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媒体等将被邀请参会:

国内外学者将共同聚焦亚洲贸易自由化进程和走势,讨论如何加强绿色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各经济体政府代表将分享在制定国内政策和激励机制方面强化可持续发展概念的经验。

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将会聚焦促进国际和区域绿色贸易发展的方针和原则。

国内外社会和妇女研究学者将会讨论如何将平等发展和妇女权利更好地纳入区域内促进绿色贸易发展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中。

各国企业代表将分享推动可持续绿色贸易方面的公私合作和企业社会责任经验。

会议议题

自由贸易的潜在环境影响

预测未来亚洲自由贸易的增长趋势、评估潜在的可持续影响;尤其关注亚洲一些重要区域的农产品贸易现状及趋势。

与绿色贸易相关的国家政策

来自亚洲及其他地区的代表分享在国家政策和激励机制方面强化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可行方案,尤其是如何利用进出口国的管理框架来放大贸易对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缓解可能的不利影响。

绿色贸易的国际政策与规则

讨论促进贸易自由化的WTO规则与现行国际环境保护条约之间的关系,如何化解二者的冲突和矛盾;讨论当前WTO环境产品清单的谈判进程及其与APCE环境产品清单的关系、发展趋势等话题。

绿色贸易的国际/区域可持续标准和规则

探索通过推广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贸易标准、标志和规则的制定,推动国际和区域间的绿色贸易的途径。

通过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绿色贸易

探讨推进可持续发展和负责任的生产和贸易的企业发展路线。

绿色贸易发展中的性别平等和社会公平

讨论包容性绿色贸易发展、性别平等、社会公平等话题。

“一带一路”:机遇和挑战

探讨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和挑战,讨论“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国家将如何从中获益,如何将此战略绿色化。

绿化农业产品供应链

讨论如何通过绿化农产品供应链以防止生态系统退化,特别关注南美的大豆、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棕榈油等大宗农产品贸易的绿化问题。

建设绿色自贸试验区

近期中国宣布建设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更好地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倡导和践行绿色贸易?中国希望在与各国来宾分享绿色贸易实践经验。

参会申请

如果您有意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演讲,请使用中英文提供如下信息:

1. 所关注的会议议题;

2. 演讲内容或论文提要,包括:

a. 演讲人姓名、联系方式(包括国家、组织、职位、email、电话等);

b. 演讲题目;

c. 演讲或论文摘要。

我们将在2016年10月20日后对所收到的申请演讲题目及摘要进行评估,并将于2016年11月1日前通知申请人是否被接受为会议演讲人。入围演讲人应于2016年11月15日前提交论文或演讲稿(或PPt);若未能入围演讲,则申请人自动成为参会申请人。

选择会议演讲的标准如下:

1. 与此次会议主题及某项议题的相关性;

2. 摘要所体现的演讲的内容和质量;

3. 是否具有明确的国家、区域或全球性政策意义和启示。

如果您有意参会但并不打算作会议演讲,请提供以下信息(中英文):

1. 您所感兴趣的会议议题;

2. 您的姓名、联系方式(包括国家、组织、职位、email、电话等)。

请务必于2016年10月20日前将参会申请及演讲摘要以电子邮件方式提交至会议秘书处:

邮箱地址: cgep@mail.bnu.edu.cn

请在邮件标题上注明:“2016绿色贸易国际会议”

会议工作语言

中文、英文;会议将配备同声传译。

出版物

本次会议的学术论文、演讲稿和PPt等将会被整理和编辑,并在各主办方、协办方的网站上发布,或在会议后以书籍方式结集出版。

时间节点

提交参会/演讲申请 2016年10月20日前

会务组反馈是否接受参会/演讲 2016年11月1日前

演讲人提交论文或演讲稿(或PPt) 2016年11月15日前

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通过申请的参会嘉宾和代表将由主办方统一提供食宿以及宾馆-会场的往返交通。

会议通知下载

2016绿色贸易国际会议通知

我们将在2016年11月1日后向拟参会人员发送详细会议指南。

会议秘书处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CGEP)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新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Email:cgep@mail.bnu.edu.cn

联系电话:86-10-58807812 传真:86-10-82025600

联系人:王正早 手机:86-15201651624